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关税司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知识荟萃>国际借鉴

俄罗斯拟取消小麦出口关税

  俄罗斯总理DmitryMedvedev9月2日称,内阁决定将未来两年小麦出口关税定为零,不过这项草案仍有待批准。俄罗斯农业部上周建议从915日到20187月期间取消小麦出口关税。目前俄罗斯小麦出口关税是在小麦海关价格一半的基础上减去6,500卢布(101.6美元),但不低于10卢布/吨。Mirogroup公司总经理AndreyDoluda称,由于今年卢布走强,贸易商基本上一直交纳每吨10卢布的关税。尽管如此,出口商仍反对关税。虽然关税是以卢布的形式交纳,但却是以出口时的美元来计价。这意味着对于签订远期交货合同的贸易商来说,如果卢布汇率下跌,他们就需要交纳更多的关税。 

  由于出口关税与汇率相关,卢布汇率反弹使得出口公司交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税款,因而几乎不会影响到出口。俄罗斯一年前实施出口关税,遏制价格上涨,因为卢布汇率暴跌令出口更具吸引力,迫使政府出手保护国内养殖户以及烘焙商。  

  目前卢布汇率比1月份的历史低点高出32%,小麦产量有望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因而小麦价格上涨的风险已经下降。 

  YuzhnyTsentr公司总经理ArtemSurov称,取消出口关税将会降低未能履行合同的贸易商的风险。关税取消后,合同履行的数量将会增加。 

  Doluda称,出口关税取消将会降低一些出口商的其他成本。目前装运商需要交纳一份船货保证金,确保他们会交纳关税。成本下降也会促使一些公司向农户支付更高价格。 

  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圣彼得堡市Artis-Agro出口公司贸易商DaniilTikhonov说,政府取消近两年来实施的小麦出口关税并不会大幅提高俄罗斯小麦出口。 

  无论有没有关税,俄罗斯都有充足的小麦出口供应。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今年俄罗斯小麦产量有望增长近五分之一,出口量可能达到3000万吨,占到全球出口总量的18%7月份俄罗斯小麦出口价格跌至至少六年来的最低水平,因为市场预期小麦丰产将会加剧全球供应过剩的局面。Doluda称,由于供应过剩,我们预计本年度国内小麦价格不会高企。 

  文章来源:商务部研究院重要商品研究预测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