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关税司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知识荟萃>国际借鉴

世贸组织报告称中国在医疗产品关税自由化中获益及贡献均将更高

  世贸组织(WTO)前期发布的《区域贸易协定项下医疗产品贸易报告》重点分析了医疗产品在主要贸易国与其区域贸易协定伙伴间的贸易份额,以及在协定中的关税税率和自由化情况。报告显示,在医疗产品主要贸易国中,我国与协定伙伴的医疗产品贸易占我医疗产品贸易总额的比重较低。如果医疗产品在多边、诸边机制下降低或取消最惠国税率,我获益及贡献均更为明显。

  报告指出,医疗产品前十大出口国占全球出口额约75%,前十大进口国占全球进口额约65%;其中,欧盟成员(法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等)签署了44个区域贸易协定,瑞士、日本、美国分别签署了31个、17个和14个,我国作为第7大出口国、第3大进口国,签署了15个协定。在WTO通报的174个协定中,84%以上的医疗产品(按税目计)目前已实施零关税;待各协定完成降税后,将有近90%医疗产品实施零关税,其中发达国家将达99.5%。医疗产品在各协定项下平均税率约1.6%,明显低于平均最惠国税率(3.8%)。

  从出口来看,我国对协定伙伴出口的医疗产品占我医疗产品出口总额约27%,在前十大出口国中比重最低。除美国(28%)外,其他主要出口国对协定伙伴的出口比重均在50%以上,荷兰、意大利高达75%。因此,如果将医疗产品最惠国税率降至协定税率水平、甚至零关税,我73%的出口贸易可大幅消减关税壁垒,贸易获益和增长空间相对更大。

  从进口来看,我国自协定伙伴进口的医疗产品仅占我医疗产品进口总额的14%,在医疗产品前十大进口国中比重也是最低。除美国(21%)外,其他主要进口国自协定伙伴的进口比重均在58%以上,瑞士、意大利、英国达80%以上。因此,如果降低或取消医疗产品最惠国税率,我需对86%的进口贸易实施关税减让,所做贡献也相对更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8日